基地新闻



首页 · 基地资讯 · 基地新闻

为提升传媒学院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团队在舆情实务工作及理论研究领域的整体水平,提高舆情数据综合处理与分析能力,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1月3日至1月10日期间,联合主办了“大数据舆情研究方法”高级研修工作坊。

在传媒学院的支持下,本次工作坊的组织与实施由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陆双梅教授领衔,带领基地师生团队共同完成。工作坊培训包含PYTHON基础应用和质性研究NVIVO两个单元,共有包括传媒学院在读本硕学生、其他学院博士生以及部分教师在内的50名学员参与。

在Python基础应用培训单元中,主办方邀请了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应用数学专业的张慕涵老师,围绕Python的基础知识与操作展开教学,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促进的方法,同时悉心为同学们在实践操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解疑答惑,培训最终回归到Python数据处理在舆情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实际运用。

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近年来将质性研究方法广泛运用于边疆民族地区舆情研究中,故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澳门科技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助理教授章戈浩老师结合质性研究方法与NVIVO软件操作,为工作坊成员介绍了质性数据分析与应用、NVIVO的基础操作与案例运用、同类软件Atalas.ti以及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使用。

本次“大数据舆情研究方法”工作坊于1月10日圆满结束,参与师生均表示通过本次工作坊的培训以及与专家的沟通交流,不仅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基本掌握了规范的研究方法与有力的研究工具,同时也令大家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此外,本次工作坊也为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舆情研究的交叉学科运用提供了发展方向。

传媒学院魏红院长总结本次工作坊成效显著,通过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此类名校合作,不断引进新理念与新方法,逐渐增强师生科研能力,为学院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以及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水平提升储备后续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的十九大以来,传媒学院以及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积极响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规划,通过人才培养与师生队伍建设共同助力舆情研究,不间断为中宣部、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教育厅等多个政府部门提供全领域舆情分析,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舆论研究凭借,成为省内政府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的典范,充分发挥了高等教育与社科研究为治国理政服务的功能。

传媒学院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