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 基地资讯 · 基地新闻

2022年6月22日下午15时,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成龙与云南省民族宗教信息中心副主任李雯等一行四人赴传媒学院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宏、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德鹏、校统战部副部长罗敬等参加此次会议。双方就云南省舆情研究基地在我省民族宗教领域的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合作重点进行讨论。本次调研会议由传媒学院院长魏红主持。

会议伊始,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宏对省民宗委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省民宗委近年来对基地的支持表示感谢。李宏副书记向省民宗委介绍舆情研究基地在服务学校及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期望双方未来在舆情实务及研究领域有更紧密的合作。

省民宗委副主任赵成龙介绍了本次调研的内容及目的,表示此次工作调研会议旨在了解近年来省舆情研究基地在我省民族宗教领域的工作开展状况,共同探讨在新时期国家民族与宗教政策背景下边疆民族地区舆情管理工作变革,以及舆情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赵成龙副主任认为当前民族与宗教领域舆情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宗教中国化为主线开展,充分利用高校科研与师资优势,协助政府部门更有效地应对数字化社会为民族宗教领域工作带来的挑战,共同推进对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宗教事务的高水平研究与管理工作。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魏红介绍了舆情研究基地自2017年与省民宗委合作后的发展情况与工作成效,其中特别提到,随着党和国家对舆论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领域对具备理论功底与实务技能的舆情人才需求激增,为进一步凸显学院的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在新版新闻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了划分“大数据舆情与管理”方向,特设开设了“边疆舆情分析与治理”方面的系列课程,打通“政、企、校”产学研合作通路,与政府、行业共同携手培养传媒舆情人才。

随后,校宣传部副部长刘德鹏介绍了学校对舆情研究基地的支持政策。基地秘书王琳对舆情基地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培养方案等进行介绍。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男汇报了基地智库与数字化转型、学术研究以及未来工作规划。三位老师表示,舆情基地将继续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整合研究资源,为我省民族与宗教管理工作持续提供智库咨询与决策支持的公共服务。

省民族宗教信息中心副主任李雯介绍了中心与基地的长期合作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下一步合作重点。李雯副主任建议双方就智库研究、资源融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期望基地继续深耕民族宗教领域研究,共同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此次调研,为省舆情研究基地未来在涉滇、涉边舆情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深化了省民宗委与基地的合作,为基地未来在我省民族宗教事务领域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撰稿:马思宇

拍摄:谢柯敏

指导教师:王男